【读后】《琅琊榜》

今天读完了海宴的《琅琊榜》【小说版】

故事非常精彩,作者文笔也很精妙。情节的波澜迭起和环环相扣也很吸引人。

据传前18章作者原是发表在晋江耽美版的,后来进行了修改转发在了起点,也特别在评论里说过读者不要将其视为耽美小说。我个人觉得这样转换思路后对这部小说而言是好的,扩大了读者范围。对于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而言,仅仅局限在耽美部分的读者群里是有点遗憾的。

看到书中各路人马精心设下的一个个局,颇有点男版甄嬛传的感觉,不过也不应一概而论。

梅长苏,这个名字太诗意了,单单是这样放着,也像一幅温润清雅的水墨画。他是江左十四州的宗主,也是斡旋在皇子之间的谋士苏哲,也是英气风发的少年将军林殊。

就我自己的感受而言,我既不偏向这部剧里的BL配对,也不喜欢梅长苏和霓凰郡主的BG配对。原书里有一个角色叫聂铎,是霓凰在林殊离世后遇到的共同抗敌、两情相悦的人,我觉得这个角色的设定很好,对霓凰也很好。电视剧里把这个角色删掉了,留给梅长苏和霓凰一段今生无法长依、祈盼来世相守的悲情恋爱。徒留这样的遗憾,渲染这样的悲情,真的合梅长苏的心意吗?

在我心里,最后重拾林殊身份,跨上战马,披上战袍,跃马扬鞭奔向梅岭战场的梅长苏,是那么的潇洒恣意,如同燃烧的焰火一样动人。

他细细地推演战局,考虑大梁的复兴,为挚友铺路,挂念重视的每一个人;然而对自己,他甚至冷酷到无情。这样的他,可以说是属于每一个人的,也可以说是不属于任何人,只属于这宽广自由的天地的。

最后,引用小说正文的最后三段,也是最令我心意激荡的段落,铭记我被梅长苏深深感动的这段时日。

第二天,两路援兵的高级将领们便拜别了帝阙,束甲出征。如同当年默默看着梅长苏入京时一样,金陵帝都的巍峨城门,此刻也默默地看着他离去。到来时素颜白衣,机诡满腹,离去时遥望狼烟,跃马扬鞭。两年的翻云覆雨,似已换了江山,唯一不变的是一颗赤子之心,永生不死。

初冬地风吹过梅长苏乌黑的鬃角,将他身后的玉色披风卷得烈烈作响。乌骓骏马,银衣薄甲,胸中畅快淋漓地感觉还是那么熟悉,如同印在骨髓中一般,拔之不去。

放眼十万男儿,奔腾如虎,环顾爱将挚友,倾心相持。当年梅岭寒雪中所失去的那个世界,似乎又隐隐回到了面前。烟尘滚滚中,梅长苏地唇边露出了一抹飞扬明亮地笑容,不再回眸帝京,而是拨转马头,催动已是四蹄如飞的坐骑,毅然决然地奔向了他所选择地未来,也是他所选择的结局。


评论
© 雲浅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