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度过漫长岁月 - 陈奕迅

【读后】《王子病的春天》 by 非天夜翔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并不是没有应该做的事,但是我太过无所事事了吧,所以又把这本书看了一遍。非天夜翔的书看过好多,《王子病的春天》并不是看的第一本,不过却是我最喜欢的一本。

故事跨越了十余年的时光,从赵遥远刚上初中三年级、谭睿康来到他家的时候起,一直到两个人大学毕业创业后。之间经过了高考改革、跨世纪、非典、股市动荡等等一系列历史上的大事,也有几米画册大热、张国荣&南康离世的这种私心的情节。

第一次读的时候我没觉得遥远有多么抢眼,反而是谭睿康更让我瞩目。不过重读后,我发现自己小看了王子殿下,这部书的第一主角当之无愧的是赵遥远。他真的是个很有光芒的角色。

故事里的遥远最开始给我的感觉是个任性的小少爷。他家境富裕,长相帅气,成绩优秀,是每个学校都众人瞩目的那种王子系的少年;父亲赵国刚对他过于宠爱,在只有他和父亲相依为命的日子里,他依赖父亲也很有独占欲。当表哥谭睿康来到他家的时候,他表现出了很强的排外心,也瞧不起谭睿康的土气。

但是遥远是个本质上很善良很体贴的人,在他还不喜欢谭睿康的时候,不愿跟他多说话,不愿跟他一起上下学走时,他还是尽可能的去关照谭睿康。比如谭睿康第一天插班上课时,他看到谭睿康没有课本,就把自己的书跨越教室给谭睿康传过去,最后还把自己都包好书皮的教材跟谭睿康换。

或许有时候他也是嫌谭睿康给他丢脸,不过……慢慢就好了。主要是谭睿康确实很给他长脸,学习、体育都很优秀,在班上也很受同学欢迎。十几岁的少年还是很在意这个的。后来遥远就觉得谭睿康配得上他了。_(:з」∠)_

一直到故事里两个人读完高中,我都觉得遥远是个离不开家的小白兔,但是他父亲要再婚,遥远和后妈对峙的那一段,让我瞬间刷新了对他的印象。看这一段原文里遥远的话吧:

遥远又毫不留情地打断道:“你觉得你赢了么?未必。他已经签了协议的,不管他以前赚多少,以后赚多少,公司的所有股份都归我,你看,就在冰箱上面压着。你一分钱也得不到,因为那是我妈和他一起创业,一起打拼出来的。”

 ……

"而我会。”遥远说:“上次来的时候你在门外说我不爱他,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吗?现在我明确回答你,不用等到你长大,我现在就让你明白,听清楚了……”

  “不管他变成怎么样,他都是我爸,我身上流着他的血,他抚养了我十八年,我会永远爱他,不管他是个多穷多老多矮多胖多丑多不上进多猥琐的小老头儿,只要他是我爸,站在厨房里给我做饭,我就爱他。无论我怎么跟他大吵大闹,我都爱他,他自己心里也很清楚,否则他今天为什么敢带着你来敲门?他就是吃准了只要他说‘宝宝,爸爸爱你’,我就……会给他……开门。”

  “我对我妈也一样,我妈对我爸也一样,我爸对我们……也一样。我妈生病做化疗的时候……她已经丑得没法形容了,我和我爸还是爱她,不因为彼此的外表而改变,所以我们才是一家人。” 

  遥远最后的签名力透纸背,刷的一声划破了纸。

  他合上文件夹,朝舒妍低声说:“所以他自己心里也明白,你以为我爸是傻子?你以为他的公司是白开的吗?他不聪明能混到现在这程度?你以为他是什么好东西?他除了对我会说真心话以外,对其他人都不是个东西,否则你觉得他的公司能开到现在?早他妈在九七年那场金融危机里就倒得连个防盗门都不剩了。他比你聪明得多,知道钱只有放到我名下才最安全,你看你追了他几年?他现在还在提防你,而这个世界上只有我永远不可能背叛他,只有我不管怎么样,都会永远爱他。他比爱我妈还爱我,你不了解像我爸这样的人,有的人或许会舍不得给自己花钱,甚至舍不得给老婆花钱,但一定会让儿女花到够。” 

  “你也不用再妄想能从他手上挖走多少钱,他顶多会宠宠你的儿子,给你儿子点零花钱,你又不是他结发妻子,他不会把太多钱花在你身上的…… 

……

至于他抚养了我十八年,我将报答他的是我的一辈子——是实打实的一辈子,不是嘴上说的一辈子,不像你们之间说个没完没了,山盟海誓,最后还要靠一张结婚证来证明,我不需要任何证明,连一句话也不用说,因为我不屑说,我是他儿子,这就是我的证明。”


这一段的遥远有点黑化,不过我觉得他真的是太犀利了,这么小的时候眼光就很毒了,看事情很透彻。

刚上大学的遥远有点白目,第一次脱离家庭环境,都会有点不知所措。和天南地北的舍友刚认识,在中学的那一套拿到大学就不顶用了。

非天夜翔写得真的很好,特别写实啊。上过大学的人都有过那一段傻白的新生时光,读着就挺有共鸣的。

遥远是在高考之后和谭睿康回老家上坟的时候,在被疯狗追的紧急情况下第一次萌发出了对谭睿康怀有的特别的感情。感觉这个时候发现爱有点吊桥效应?不过这段遥远的心理描写很感人。

谭睿康结婚不久,雷曼破产股市下锉,商业动荡,遥远拼命忙碌,终于保下了他和他爸两个公司。再然后谭睿康有了离婚风波,解决完这些后,遥远住在老房子里,自己一个人生活,也患上了轻微的抑郁症。每次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我都忍不住落泪。这种孤单感感同身受。

2008年的圣诞节,遥远依旧呆在家里,没出去玩。

整个十二月里他都呆在家,每天光躺在沙发上发呆,他睡不着。二十四小时睁着眼,整夜整夜地发呆,电视机一直开着,照得整个客厅一闪一闪。

他总在想人要是不用长大多好,让时间永远停留在十五岁的那一年里,那年赵国刚每天都会下班回来,给他扭伤的脚涂药油,没有白头发,也不会痛风,那年谭睿康从卧室里跑出来,躬身端详他扭伤的地方,和赵国刚交谈几句。

那年他们都陪着他,每人一个房间,不用说话,也知道他们就在家里。那年他和齐辉宇每天放学后有打不完的电话,不像现在一别八年,再见面时充满陌生。

因为赵国刚和赵遥远,谭睿康才变成了现在这样一个优质男。赵国刚给了他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而遥远给了他爱和家。对于遥远而言,谭睿康是不可替代的情感的寄托;而对于谭睿康而言,遥远又何尝不是生命里最重要的唯一呢。

那些年里他们一起上学一起等车,一起大笑一起淋雨,一起郁闷一起开心,就像一个脏兮兮的橡皮泥猴子,在遥远的光芒中脱胎换骨,这些年里,是他亲手把猴子捏成这副干干净净的可爱模样。这是他自己给自己捏的一份礼物,本来想算了不要了,随手扔了吧。

现在看来看去还是舍不得,毕竟花了这么多心血。

毕竟他除了是谭睿康之外,还是他哥。

似乎从他来到他家,坐在沙发上的那一刻,他们就注定了彼此无法割舍,渐渐融入对方的生命……不,应该说是在外公家的院子里……二十年前的那一天。

不管赵国刚做过什么,有多老多丑,只要他站在厨房里给他做饭,遥远就爱他,谭睿康亦然。

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他灵魂里的每一处,都有遥远的印记。组成这大猴子的每一寸橡皮泥,不管是外表还是内里,都被印上了遥远的指纹。 

【我觉得肥田在文的最后借遥远的话点了一下题:其实这是个关于养成&调教的故事……_(:з」∠)_

其实我挺喜欢齐辉宇这个角色,还有点遗憾遥远没选择齐齐。看他俩初中时又纯又暧昧的少年间的亲密玩闹,挺赏心悦目的。

遥远对待女生的态度真的很绅士。

比如大学时渣男室友的前女友找到宿舍来,别的人都看笑话吧或是帮着室友蒙骗这个女生。遥远一眼就看出了这个女生的窘态,主动帮她联系到张钧,让这个可怜的女生看清渣男友的面目,送她离开,还安慰她开导她,帮她出主意,借她回家的路费。

非典时期,遥远接到个电话,是出租屋前个租房的学长的毕业分手的女友。本来是跟自己无关的事吧,但是遥远就跟她聊了好久,祝她幸福。也是因为遥远的话和提供的信息,学姐才找到学长,有情人成眷属。

顾小婷跟遥远告白的时候,以为遥远喜欢的是师思,内心里上演着和闺蜜争爱的八点档苦情大戏。遥远就很平静的解决了,还给小婷调奶茶。

顾小婷眼睛通红,噙着泪说:“我问你一个问题,你今天一定要回答我。”

遥远递出一张纸,说:“别哭,被欺负了吗?”

顾小婷不接,她问:“你只要回答我一个问题,说实话,说了我就走,你喜不喜欢我。”

遥远边调红茶边说:“不喜欢,对不起。”

顾小婷点了点头,说:“那你喜欢谁?可以告诉我么?”

遥远把塑料杯放到封口机里,手肘一抬碰按钮,说:“不可以,对不起。”顾小婷说:“那你喜欢师思么?我告诉你,师思也喜欢你,你如果喜欢她的话就告诉她吧。”

遥远:“……”

“也不喜欢。”遥远说:“帮我转告她对不起,你俩还可以继续做好朋友,现在统一战线了,来,你的蜂蜜红茶。”

顾小婷呛了一下,似乎想哭,似乎又有点高兴,转身要走,又说点什么。

遥远怒吼道:“拿着!做都做了!我不喝这个!别浪费!”

顾小婷静了一会,过来把蜂蜜红茶拿着,遥远笑了笑,说:“下次给你介绍男朋友吧,我知道你喜欢什么类型的,别哭,纸巾拿着。”   

遥远真的是个很温柔的人。

这一篇读后都要变成主角赵遥远的赞颂文了,XD没办法,遥远真的很有魅力,是个真正的王子啊。

除了以上说的那些,还有眼光,有品位,有商业头脑。看事情透彻无比,抓得紧时机。头脑灵活点子多。

该狠心的时候当机立断,该温柔的时候又体贴。对他好的人他也加倍的对对方好。就如年少的朋友,如林曦,如在他创业时帮过他的那些人。

做老板的时候也不苛刻,很关照小员工。

这些评价还都太浅显了,我的文笔……也就这程度了。

说了这么多没说到正题,其实我最开始想写这篇文的读后的原因,是想写点文里遥远和谭睿康的感情给我的触动的。【然并却……

肥田曾说:“这是一篇很累的文,之所以说他累,是因为写的人和看的人,仿佛都经历了一场无法逃避的磨难。这是一个现实的故事,它不太符合许多人的阅读要求,但这些故事总是在我们的身边无时无刻地上演。”

我觉得真对。其实挺符合我的阅读要求的。我就不喜欢那种成天甜甜甜的故事。现实不易,感情难得,哪能那么顺利呢?也正是这种相依相伴、毫无间隙的感情,不离不弃、长长久久的陪伴,才是最打动人心,也是让我最向往的。

我没遇到过陪伴我度过长久时光的人,包括现在我也有些孤单。

中学的朋友、大学的朋友,好像都是只相识了一段时间的人,不管当时关系多么的好,期限一到分别之后,就再难寻那种亲近。好像彼此都是对方生命里的路人。我不去主动联系别人,也没人主动来联系我。深冬或盛夏,都是一个人度过。有点郁闷。

感情难求。

陪你把沿路感想 活出了答案
陪你把独自孤单 变成了勇敢
一次次失去 又重来 我没离开
陪伴是 最长情的告白
 

偶然今日听到这首歌,以此做结尾吧,歌词很真挚,故事很动人。赵遥远遇到了谭睿康,谭睿康遇到了赵遥远,是多么幸运的事。

真心爱上一个人多么难?愿意为一个人全力付出多么难?

多少痛楚和难熬的苦涩都已度过,遥远和睿康,祝贺故事里的你们。祝福你们将来都好。


评论(3)
热度(33)
  1. 共3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浅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