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周叶】明天明日》

【周叶】明天明日,读完后心里实在是太难受了。

第一遍读的时候,看到最后红了眼眶,尤其最后作者后记里一句说明:【Side A结尾的叶神在S市与Side B结尾的叶神又在S市是前后发生的关系】。直接泪奔了。

第二遍读的时候,把这两个情节连在一起看了。


Side A结尾:(by小周的妻子)

我靠扫把支撑着身体伸了伸腰,活动了几下脖子。窗边阳光灿烂,迷得我眨了眨眼。客厅算是最大的一块地,以前也算是勤收拾了吧,怎么小垃圾还是那么多呢。放在茶几上的手机响起有短信到的提示,我走过去一看,是泽楷的。

发件人:叶修。

我心里一跳,这个名字,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现在这是?

偷偷看了眼厨房,忽略这场景有点熟悉的即视感,我点开了短信。

发件人:叶修

    元旦忘了说,那就连着新年一起吧。小周,新年快乐。

我打断了要翻通话记录的冲动,对厨房喊,泽楷,有短信。

哦。

他出来时裤腿湿了一片。我把手机递给他,说,是个叫叶修的。我记得好像是结婚那时候拉小提琴那个?

他顿了顿,接过了。

我默默回到了窗边,扶正了扫把要再度开工。视线投到窗外街道,蓦地捕抓到了一道身影。

那个人抬头看着窗,见到我的视线落在他身上时,只是笑了笑,事不关己一般。几秒后他低头察看了一下手机,然后收起,抬头,右手手指抵在唇下,对我做了个噤声的手势。

泽楷!我忍不住喊。

怎么?

那个人转身就要离开,步伐不紧不慢。

街上行人匆忙,可不多。日光正好,道路两旁树木茂密,只筛下斑斑白色光点。他一步一步走着,身上光暗交界,如同闲庭信步,仿佛顺手便会带走一朵花。

可他在离开。

我猛地回头,只见泽楷有点茫然地看着我。

他再次问,怎么了?

我张了张嘴,想说点什么,没能说点什么。我觉得要告诉他,可也清楚不能告诉他。无数音节在我的喉咙里翻滚,却没能组成最合适的一句。

最后我问,你回了什么?

他笑着把手机递给我。

你也是,叶修前辈。提前,新年快乐。

我说哦不错嘛,还以为你会直接回一句“你也是”呢,还有后文,进步可嘉。

他只是笑着,也不说话,转身回到了厨房去。

那天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叶修。


Side B结尾:(by叶修的女儿)

曾经我问过我妈,哎你怎么会误会爸是G市人呢。你看他嘲讽别人时那带内陆口音的普通话那么顺溜儿,一看就是别省的吧。

妈说没办法,第一次见到你爸时,他在唱着粤语歌呢。而且特别标准。

我说你详细讲讲呗。

她回忆了一下,笑着说,那一天是春节前的一天,大概各家各户都在大扫除了吧。我那个小公司还有些事没忙完,临时出差到S市,到那会儿才匆忙赶回老家。在半路上我就很正常地跑着,突然前面一穿着大衣的小哥走着走着就歪倒一边了。我吓了一跳,就连忙架起他找卫生所啊。

那个时候我就听到了,他虽然神智……好像都有点不清了,还是在哼哼着,一首粤语歌。我心想啊同乡,还失恋,太可怜了,就更加给劲儿把他送去休息了。

我点开了周先生在结婚前一天让爸听的歌,问我妈,是不是这首?

妈听了一段,点点头说,就是它。我可记着呢,翻看经典港剧的时候听到过,难怪那时候觉得耳熟。

我那个时候语塞了。还记得爸回复周先生的时候是说,粤语,听不懂。

我想象着半个身体搭在老妈身上的爸,步履蹒跚,浑身无力,眼睛都睁不开了,嘴里还在断断续续地、一字一句地唱着。(小周在婚礼前一天晚上让叶修听的歌,《记得忘记》。)

脑中重现这个情景的时候,我就不由自主的掉眼泪。

看第三遍的时候,到这句话就hold不住了。

突然想起一个事。妈曾说过爸很珍惜那戒指,在结婚之前都一直戴着。我不禁想着那天他是否也戴在身上。脖子太显眼,说不定会放在裤袋里。牵着貌美新娘子的他戴着镶嵌象征永恒爱情的钻石戒指,而你却握着年少时交换所得的信物,看着他吻上她的额。


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小周和叶修都对彼此很有好感,但是谁都没有告诉对方。交换了各自最有意义的第一个冠军戒指。

不管是否出于情爱的含义,交换戒指这一做法,最低限度也叫承认了对方是soulmate。这做法看起来又闷又骚,可透着年少的青涩与不经意的煽动人心。

在第一届世界荣耀竞技赛庆祝会上,小周用超级隐晦的方法跟叶神告白了。叶神写了五封回信,这五封信是:

第一张。

致小周:

    嗯,我知道了。


第二张。

致小周:

    哎呦真巧,其实哥也是。


第三张。

致小周:

    男孩子家家不要随便放下身段,这种话可不能随便说啊。


第四张。

致小周:

    我觉得这样不太好。


最后一张。

致小周:

    哦,其实哥也喜欢你。要不咱俩试试?


你看叶修,这简直是他纠结的心路历程啊。他也喜欢小周,一开始他欲盖弥彰故作高冷的只是说“已阅”;

然后他想“原来小周也喜欢我,我也喜欢他”,自己喜欢的人恰好也喜欢自己,多开心的一件事;

说着“男孩子家家要矜持啊”,其实心里想着自己像傻小子一样陷入恋爱甜蜜漩涡里,最不好意思吧;

后来他就想后果和影响。老叶多聪慧心思多细啊,他看问题想问题绝对比一般深远多了,他说不好,那其实是“真的很不好”。他克制住自己心里那些飘满的喜悦气泡,一个个戳破了,留下一个空落落的现实;

或许他抱着一丝期望和勇气写下“要不咱俩试试?”,他问小周,然而最后他还是被那些会发生的冷酷现实绊住了。他收起这些信,夹在书里塞进角落。没给小周回应。


而小周呢,他大概度过了非常痛苦迷茫的一段时日。或许他会不停地问自己:我的告白他猜出了吗?他是怎么想的呢?为什么没有回应我?前辈那么聪明,日语那么好,他怎么会不懂呢?或许前辈真的只是因为不喜欢我,又不好意思说出,就当做没有发生吧。也好,前辈对我还像以前一样,我们还是好友。

大概他根本不知道叶修的心路,还以为只是自己一厢情愿。

期盼尽了,鼓足勇气了,最后失望至无望了,只能放下了。


生活总是要继续。小周认识了新的女孩子,与她相爱。

他还是非常看重那枚意义深重的戒指,不过最后,他想“算了”。

“算了”其实是很让人心酸的词。里面有多少无可奈何和无能为力啊。不情愿?不甘心?然而抱歉,并没有什么用,所以放弃吧。——就是这么残忍。


在婚礼前一天,小周听到了《记得忘记》这首歌,让叶修也去听。

叶修轻描淡写的回复说“听了,粤语听不懂啊”。

其实叶修很懂。或许那一个晚上他一遍一遍的听这首歌,并且用心学会了。

叶修穿着黑色西装,看上去,还算精神,就是眼圈似乎有点浓

妈说没办法,第一次见到你爸时,他在唱着粤语歌呢。而且特别标准。  

妈听了一段,点点头说,就是它。我可记着呢,翻看经典港剧的时候听到过,难怪那时候觉得耳熟。

他唱着这歌想着周泽楷,明天小周要结婚了,他要成为别人的新郎和相守一生的丈夫了。

(多心酸啊,我又忍不住掉眼泪了。)


小周的婚礼上,叶修弹了一首曲子,《明日恩典》。

别怨这一生如此过下去,明晨仍可于这里。

还有恩典开遍面前,寒季终必回暖。

前面会有什么乐园,靠人沿途发现。

只相信,它不远。

他跟小周说【我收到喇,咁你以後自己都要好好過啊,做人最緊要就係要開心滴,我彈首歌俾你,祝你明日恩典開遍面前吖】。


小周是完全的放下了,然而叶修还陷在里面。

那年春节前一天他还像一个幽灵一样漂浮在S市里,这里有他爱的人。

他寻到对方住的地方,看到他过得幸福。

如同平常地发了一条祝新年快乐的短信,收到了对方的回复后就离开了。他发现了对方的妻子看到了他,然而他悄悄示意她“不要说”。


叶修什么都不说,最后小周也就什么都不知道。

那些难言的心绪如同开在无人知晓之处的花,静静的发芽,静静的绽放,又静静的凋零,败落。


这最后的告别,至此他彻底的失恋。痛苦到自己身体都变差神志都不清,晕倒在街头。可是就算失去意识也没忘记爱的人,他还记得周泽楷跟他告别的歌。


救了叶修的姑娘,最后与叶修相爱,结婚,有了女儿。

他聪慧的女儿发现了他年轻时候的秘密和未说出的爱恋。

最后叶修因为癌症过世。在生命的末尾,他跟女儿分享了那段光华最盛、青春飞扬的荣耀岁月。


在叶修的葬礼上女儿见到周泽楷,想把叶修当时的第二封回信交给他。

她没有告诉周泽楷叶修曾经想和他成为恋人,她只是想让周泽楷知道叶修曾经也爱过他。


此时的周泽楷大概并不想知道当年的这个回应。

迟到了这么多年的回应,现在让周泽楷知道,对于他而言,到底是遗憾还是圆满呢?


最后这封信消逝在狂风里,我觉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结局,是最好的结局。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以上,是这个故事的时间线。是这个平行世界里叶修&周泽楷的未达成的恋爱故事,以及他们有所遗憾但最终各有幸福的一生。

小周的妻子和老叶的妻子,她们都是非常好非常善良的姑娘,她们分别和小周、和老叶,相爱相伴,真的也很好。


然而叶修和小周那些沉默的情绪和话语也如同留在我的心头,虽然作者大大说“我并不想写一篇悲伤的文,所以以第一人称努力说了很多轻松的话。我想这有起到作用吧"——其实并没有QAQ,我还是哭得稀里哗啦,忍不住想纾解下心情QAQ 所以写下了这篇如同流水账般,同时夹杂着私心的读后感。


感谢作者穆姑娘写下这个故事!【鞠躬】

斗胆圈一下姑娘 @SoloS 

QAQ冒昧猜测了一些叶神和小周的心理,说得不对的还请见谅!


最后,用我在文章评论区看到的一位姑娘引用的话收尾吧,不得不说这段话真的给了我很大很大的慰藉:

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的,莱斯特小姐。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   ——塞林格《破碎故事之心》


以上。


评论(10)
热度(6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浅映 / Powered by LOFTER